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高院称将试点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3:2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

  率先将司法公开示范单位扩展到全省,在深圳等七个市(区)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机制……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透露了不少司法工作中的新机制、新做法。

  46案件当事人获国家赔偿

  郑鄂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5余万件,同比下降1.29%,其中新收100万件,办结97余 万件,案件结收比为97.73%。其中,全省法院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9万余件,判处犯罪10万余人,同比分别增长8.59%和4.54%。

  郑鄂说,全省法院突出依法打击各类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危害民生的犯罪,共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危险驾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等一审刑事案件 1157件2143人。保持对职务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共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一审案件1278件1635人。依法开展国家赔偿审判,对46件 受到国家机关职务侵害的案件当事人决定予以国家赔偿。

  仍面临法官断层等问题

  郑鄂还透露了全省法院在工作中的一些新探索。例如,省法院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深圳等七个市(区)联合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纳入依法行政绩效考 核体系,并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机制,合力促进依法行政。基层法院全部设置了诉前联调工作室,在立案阶段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联调化解矛盾,共受理纠纷7万 余件,成功调解5万余件,约占四分之三。

  在深化司法公开机制改革方面也有突破,省法院率先将广东司法公开示范单位由最高法院指定的5个法院扩展到全省;建立司法信息公开申请、举报投诉和责任追究制度,尊重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与监督权;逐步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案件审限对外公开。

  郑鄂表示,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如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依然是制约法院科学发展的难题,今后将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精彩语录

  “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如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依然是制约法院科学发展的难题,今后将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郑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试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